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群团 >> 正文

2019年南阳医专共青团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南阳医专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9年全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团十八届二中全会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扎实推进基石工程,以加强团支部规范建设和特色创建为着力点,全面激发支部活力,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1、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

青年大学习为重要抓手,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综合运用新媒体传播、宣讲、分享、交流等形式,带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丰富内涵和实践力量,不断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团员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活动,通过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组织学生团员广泛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养成良好的政治学习习惯。

2、大力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青年学生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有效激发团员青年的家国情怀,矢志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3、继续深化实践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继续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结合我校实际,不断总结经验,突出特色,科学完善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推进形成党委领导、共青团牵头负责,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青马工程提质增效。

4、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凝聚青年向心力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我校团属各类网站、新媒体平台的统筹管理,在所有团属新媒体平台建立严格的三审发稿制度,确保发挥对团员青年的正面引领作用。

加强学生网络文明志愿者和宣传骨干队伍建设,扩大团属媒体覆盖面。加强内容建设,挖掘基层故事,宣传基层榜样,讲好青年故事,传播青年声音。

二、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全面加强我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

5、以规范建设提升团支部组织力

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制度,团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作为年度团籍注册、团内评选表彰、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全面推进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在2019级新生班级中全面实施班团一体化。大力加强团支部教育培训力度,对我校团支部培训实现全覆盖。

6、以特色创建激发团支部活跃度

以团支部特色创建为抓手,深化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工作的开展活力、团员的参与活力。指导团支部结合团员需求、我校实际、专业特色等,按照创新性、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的要求,创造性开展特色团建活动,形成一主线、一支部一特色的团建工作新格局。

7、聚焦支部加强校院两级团组织建设

持续推进智慧团建,按照摸清底数、助力组织整顿的目标扎实推进系统建设,对学校团员、团组织和团干部的基本信息以及学生会、学生社团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核准和入库。

三、广泛组织动员,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出彩医专人

8、着力强化实践育人,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在我校全面推进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形成创新创业、实践锻炼、志愿服务、文化育人等多点发力的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强化实践育人职能。重点围绕细化量化学生成长需求与素质能力供给、优化品质化主要课程设计、功能化科学化平台应用开展工作。

9、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响应党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号召,建立以暑期实践为主体,以寒假实践为补充,以周末实践为纽带的全程化社会实践格局。加强主题策划和过程管理,将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12.5 国际志愿者日为抓手,深化志愿服务通用型+专业型+网络型分类,建立工作制度化,活动项目化,内容专业化,发展网络化模式。大力拓展以西部计划贫困县计划为带动的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巩固成果、加大宣传,为学生就业提供有效途径。

10、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向上、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锻造优良校风学风。利用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等契机,继续组织实施好五四青春诗会,举办第四届校园主持人大赛等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体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四、聚焦改革攻坚,着力加强学生组织建设

11、指导学生会改革,加强工作队伍遴选和教育管理

指导学生会改革,进一步增强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我校学生会组织针对官僚化、功利化突出问题,强化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明确职能定位,优化组织体系。

严格落实学生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加强各级学生会规范性建设。

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按照精简、效能原则设定内部机构和岗位。进一步健全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推出等机制,将政治合格作为首要条件,将作风建设列入学生干部评价体系,将评价考核意见作为学生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自觉接受学生民主监督。严格处置不合格学生干部。

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严格遵守《学生会干部自律公约》,树立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的鲜明导向。

12、推进学生社团改革与建设,抓好学生社团团建

以学生社团团建为抓手,全面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思想政治引领和管理。严格执行学生社团登记和年审制度,保证学生社团数量不超过在校学生总数的4%。严格选拔社团骨干,配强指导教师,监督社团依规活动。

五、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树立我校共青团良好形象

13、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

落实推优入团工作程序,严格入团政治标准,严格入团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考察,新团员的大会表决、审批、宣誓、教育等各个环节。抓好团前教育,做好团员入团后的经常性教育、团籍管理、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工作。严肃团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团员。做好推优入党工作,严格标准,规范考核,强化评议,切实解决好党团衔接的突出问题。

14、加强团内纪律建设

严格执行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为党尽职尽责、为青年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