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字党建 >> 党建之窗 >> 正文

药学系党总支“思想政治工作”沙龙活动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切实加强我系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我系党总支决定以“思想政治工作沙龙”为载体,以工作研讨、经验交流、互相学习、成果分享为主要形式,以贴近教学、贴近学生的话题为具体内容,为教职工及学生搭建交流研讨的平台,拉近“教”与“学”的距离,增进师生友谊,供大家交流经验,共享成果,使我系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由事务管理型向研究型超越、由管理学生向发展学生超越、由灌输模式向关心模式超越、由空洞说教向言传身教超越,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按照《南阳医专药学系“思想政治工作”沙龙组织章程》并结合我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沙龙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和学校工作以及师生学习实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弘扬“崇仁、厚德、恒志、精术”的校训精神,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沙龙”打造成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打造成服务工作全局的“思想库”与“智囊团”。

二、参与人员

沙龙顾问处顾问、秘书处秘书、教师及学生。

顾  问:张金虎  徐持华  张国良

秘书长:张少羽  陈洪群

副秘书长:查道成

秘书处成员:吴立明  姚学文  贾荷丽  翁何霞  邢献昆

            赵  鑫  孙丁贺  胡  锴  蒲英子  胡四平

三、活动形式与内容

  沙龙活动的内容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沙龙活动的形式要灵活多样,丰富多彩。主要通过理论研讨、经验交流、专题讨论、热点透析、专题讲座、考察学习、素质拓展等栏目按月开展。

    (一)理论研讨。主要包括教职工及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党组织及师德师风建设、学生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共青团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理论探讨。

    (二)学习雷锋。通过“雷锋在我身边”、“三平精神在医专”等征文、演讲比赛,宣传雷锋的光辉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弘扬雷锋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助人为乐的宝贵品格、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推动雷锋精神在我系的传承发扬,真正使学习雷锋做到常态化、机制化。

    (三)经验交流。广泛邀请保卫处、政教部、生活服务中心、图书馆等各个部门的代表,共聚一堂,交流思想政治工作技巧、认识、心得体会,分享其他高校、部门的工作经验与成果。

    (四)热点透析。主要针对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案例,或者对思想政治工作实务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如:由沙龙主持人对经典案例进行解析后与参与者共同探讨。

    (五)专题讲座。主要针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精神、新理论、新观念,邀请校内外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帮助大家提高认识、拓宽思路。也可邀请兄弟高校的德育工作专家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六)考察学习。根据沙龙主题需要,有针对性地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考察学习,不断拓宽思想政治工作视野,更新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和制度,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

(七)素质拓展。定期组织沙龙成员到户外进行素质拓展训练。通过训练,一方面激励大家树立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理念,另一方面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增进集体荣誉感与责任心,增强团队意识,从而不断提升沙龙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活动时间

从2012年4月开始,每个月举办一期,每期沙龙具体开展时间根据当月工作实际情况具体确定。

五、活动地点

活动地点根据每期沙龙的内容分别在室内和室外进行。

六、活动流程
1、提案征集。每个月月初,由本沙龙所有成员向沙龙秘书

处上交活动提案至少一份,提案可以以自己或他人的调查研究成果为依据,也可以是自己的读书心得或观影体会,秘书处将活动提案收集整理后选出候选方案报顾问处审核,最后由药学系领导集体研究决定。

2.活动主持。提案一旦被选中,提出该提案的沙龙成员将自动成为当期沙龙活动主持人或主发言人,首先要在活动中以报告的形式阐述自己的研究成果或心得;主持人发言结束后,进入主题研讨、自由发言阶段,研讨发言内容必须结合议题;最后沙龙主持人或主发言人进行总结性发言。

3、总结宣传。沙龙活动结束后,秘书处负责将所整理的主题报告、照片影音资料留存备案。根据需要及时进行总结宣传。

七、活动要求

1、各位沙龙成员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沙龙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认真总结、充分准备、积极参与。

2、秘书处要做好筹划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活跃气氛、确保活动的有效性。

3、顾问处对沙龙选题要严格把关审查,确保沙龙活动方向的正确性。                                    

                          药学系党总支

                             201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