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传承仲景精神 弘扬中医文化—药学系成功举办小青龙杯“追寻名医之光”短视频创作大赛

发布者:郭可盈 [发表时间]:2023-12-11 [来源]:药学系记者站 [浏览次数]:

(文∣药学系记者站杨晓蕾)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我国中医药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著名医家,他们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推动了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他们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医学精神为后世所传承学习。为了传承和弘扬我国中医药文化,感悟中医药的魅力,2023年11月,我系以班级为单位举办小青龙杯“追寻名医之光”短视频创作大赛,各班同学兴趣高涨,纷纷参与其中。

参赛者们围绕我国历史上的名医,通过查询典籍深入了解名医的医学成就和生平事迹,将他们的传奇故事与视频创作巧妙结合,创作出一批深度、有广度的作品。如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原序》中强调“医学乃安身立命之根本”,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医学精神。唐代名医孙思邈因“幼遭风冷,屡造医门,汤药之资,罄尽家产”而致力医学;宋代名医许叔微“予年十一,连遭家祸,……誓欲以救物为心”。  

在本次短视频创作大赛中,各班级踊跃报名,积极参赛,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讲好中医药故事,需要善于运用各种形式,推动中医药文化更广泛融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此次比赛,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有助于增强中医药文化吸引力,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中医药的价值和贡献。(编审∣药学系学工办柴彬 药学系罗照勇)


(图∣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