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以练为战 防患未然一一南阳医专药学系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者:郭可盈 [发表时间]:2024-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文∣尹音)为了增强大学生火灾防范意识,提高灾难发生时的逃生技巧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依据《南阳医专关于开展“公寓安全强化行动月”活动》的通知,2024年3月20日下午,药学系全体师生开展宿舍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并邀请校保卫处和消防队到校指导。

警笛响彻云霄,宿舍楼露出一股股浓烟,学生们纷纷拿出湿毛巾,没有的则拿袖子或用手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按照指定路线有序地进行疏散,快速安全到达操场后,以宿舍为单位宿舍长快速清点宿舍成员,之后辅导员再次清点人数上报操场负责人,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人人各尽其责,充分体现出良好的消防安全素质。

接着,来自消防队支队王消防员的向全系师生介绍了灭火器的正确操作步骤和使用方法,强调了一般性火灾的施救措施。随后由师生代表陆续操作灭火器进行了现场模拟灭火演练。此外,班主任带领学生参观了消防车,消防员向学生讲解了消防车的构造和功能,部分学生代表学习了消防装备的穿戴,学生们在体验中增长了消防知识及技巧,强化了安全意识。

在模拟火灾场景下,同学们迅速采取正确的逃生和灭火措施,展现了高效的团队协作和应变能力。演练中,每个参与者都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紧张的工作态度,展现了药学系师生的专业素养和团队凝聚力。

本次活动,推动了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增强了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防范能力,为创建“平安宿舍,平安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