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字党建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七届南阳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七届南阳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128日,中国共产党南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级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推进高效清正南阳建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建设省副中心城市保驾护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智慧出席。

  刘朝瑞、张生起、张富治、薄学斌、马冰、李鹏、范勇、李永、许言龄、陈英杰在主席台就座。

  朱是西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这一重大论断,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要求,深刻领会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精髓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现代化南阳建设提质提速、行稳致远。

  朱是西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建设,更加有力践行两个维护;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推进三不一体;坚持执纪为民,持续提升人民获得感;突出高效落实,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朱是西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建设省副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要认真对标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突出建设高效清正南阳,以优良的政治生态助力南阳加速跨越崛起。

  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全市各级党组织务必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地落实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坚守信念信仰,更加主动地践行初心使命,更加有效地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南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国之大者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要着眼高效落实,创优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深入查堵点找症结上狠下功夫,在深入查处中梗阻问题上狠下功夫,在激励担当作为上狠下功夫,硬起手腕坚决打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行为,以雷霆之势扫清一切阻碍南阳发展的作风顽疾,让高效闭环、勇争一流在南阳蔚然成风。

  三要保持战略定力,一体推进三不。要重拳反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完善制度,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加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强化抓好工作是对领导最大的支持、最好的礼物的理念,把心思都用到干工作、抓落实上,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四要聚焦加固堤坝,坚决纠四风树新风。要以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公平正义,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五要深化贯通协同,构建高效监督体系。要压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察力度,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要保持巡察利剑高悬,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做好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强化换届纪律风气监督,以最严格的纪律为换届提供有力保障。

  六要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确保绝对忠诚,锤炼能力作风,自觉接受监督,打造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工作,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干部,支持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朱是西强调,春节即将到来,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争做严守纪律的表率、亲清有度的表率、严于律己的表率、修身齐家的表率,筑牢防线、守好底线,过一个廉洁、安全、祥和的春节。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陈英杰主持会议,并代表七届市纪委常委会作题为《牢记嘱托使命引领以历史主动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和具体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部分两属企业、市管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市直有关单位、各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七届市纪委委员;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机关各部室负责同志、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部分两属企业、事业单位纪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